Saturday, April 26, 2008

沟通的艺术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有谁没有遇过无法沟 通的时候?有谁从没在言语上或多或少闹出一些不愉快的时候?所以我常认为一件 事情的进度与沟通扯上密切的关系。。而且时间即是一罐漂白济,冲淡一切或深或浅 的痕迹。

基于自己自小离家,生活上接触最多的并不是事事都可以包容你的家人。。因此多多少少都改变了我对与人沟通的看法与分享。说话是种艺术,很多时候,一句无心 的话会引来一场不必要的纠纷,后悔。。。一位国家的领袖也许会因为一句无心的话导致民不聊生,一位学生回家随口说的两句话也许会引起两家家长的纠纷,一个 女人枕边密语更也许是一个安宁家庭的导火石。

经过几次与友人同一屋檐下的经 验,我 做 了自 己 选 择” 同 居“的 对象的准则。。。越好的朋友,越谈得来的朋友,尤其是同性的。最好能够避开一起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机会,因为生活上的小细节就是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的关键 所在。怎样说在不同背景长大的情况下总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互相迁就的时间长了,留在心中的计时炸弹爆发的比率将随之提高。我曾有过类似的经验,一群朋友 在还未住在同一屋檐下时,如胶似漆。初初相处时,安然无恙。日子久了,哪怕只是炒菜时该先下水或下盐都可以是一种引起不愉快气氛的导体。倘若彼此都有着同 一个目标的话,情况将变的愈加不乐观。比如,大家修读的是同一个科系,做的是同一份工作,竞争的范围及相处的时间 越多,沟通的机会减少后,再好的感情,再高层次的容忍也许都摆不平心中的不愉。因为人类最原始的个性就是自私与好胜。所以能够遇到很谈得来的朋友时,避轻 就重的好好珍惜,千万别一时冲动且兴致勃勃的互约住进同一屋檐下。。

上司与下属的沟通更是做上司该掌握的技能。往往错误的沟通就会引起一场不必要的人际纠纷。有些上司想知道工作的进度却没把说话的技巧拿捏的恰当,那下属就 会觉得您在给予他不必要的压力及您职位上的压迫。下属犯上小错误后,更该好好表达正确的指导而不是开口闭口追问责任。我想最避忌的该是破口大骂吧?现代人 并不再象往常一样能忍受多次的辱骂,只要被拉进类似的情况几次,我想多数都会另谋高就啦,而且相信那做上司的名誉将严重受损。

即使是夫妇或情侣,往往都会因为沟通上达不到一致的肯定而闹别扭。不管彼此的感情多么深厚,沟通有误后一样要互相迁就,这回你退一步,下回你让一步,那 相 处之道 才 能 走得更长远。。

相处与说话这门艺术若进修得好,那将是你最好的养身之道。

No comments: